born-in-1106

《方博,就是这样自信》·上

先贴2009年上半年总结部分



《乒乓世界》  2010年2月刊 第208期

文/陈思婧

正文:

      2009年年初,“直通横滨”队内大循环中有个新面孔叫方博,在16个人中顺位排第16,当时在场外观战的记者们叫他“16号同学”。“16号同学”当时刚从二队争取到参加大循环的机会,在大循环第一阶段中,他赢了同批进一队试训的闫安、许锐锋。在决定能否进入第二阶段的决定性战役中,方博4比2赢了陈玘,跻身国家队16强。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,“16号同学”变身为“大腕杀手”,赢了四场球,对手分别是马琳、马龙、王励勤和张继科。

......


年轻的“睡神”

      方博出生在湖北,4岁的时候随父母去了辽宁。方博的爸爸喜欢打球,是个业余高手,方博6岁被送到体育馆学游泳,辽宁的冬天太冷,泳不能游了,他转去学乒乓球,刚学的时候爸爸还能偶尔辅导两下。方博那会儿一输球就哭,越哭爸爸就揍得越狠,渐渐地他学会了忍住眼泪,就算辽宁省队没有选上他,他也没有哭。从辽宁出来,方博选择去了青岛的鲁能二队。二队属于半专业队,边练习边和鲁能一队的队员打比赛,他2002年去的青岛,两年后就成为鲁能队正式的一员。

      爸爸一直认为他能打得更好,方博也有这股自信,要打球就要打出个名堂来。又过了两年,方博参加了一个全国范围的集训,一共70多个人,通过了7选1的比赛,进入了国家二队。那是2006年,国家二队13人打循环赛,方博打第8。到了2007年,二队队员换了一拨人,方博还打第8。用他自己的话说,进二队后那一年,状态比较低迷,练习也不认真,进步不大。直到马俊峰主管方博,花大力气抓他训练,成绩才有了起色。

      方博在二队没少被教练罚,不是因为训练不好,是总迟到。进国家队两个月就迟到了4次,方博解释说因为自己睡眠太好了,总是听不见闹铃声,早晨队里的集合他总是起不来。“还有两次是训练我迟到了,因为集合后睡回笼觉睡过去了。”方博曾经被连续罚跑了3次10000米。

      方博从来不失眠,即使第二天有场决赛在等着他,他照样能睡着,连去国外打比赛都不需要倒时差。这种神经类型的人,很适合当运动员。


一年的“历练”

      2007年,方博没有打过任何一场对外比赛,马俊峰希望他用一年的时间练好基本功。方博觉得那一年他练得很好,因此才有了2008和2009两年的进步。2008年,方博取得了全国少年调赛和U17比赛的冠军,信心增长了不少。

      2009年,方博进入国家一队。接着迎接他的又是个13人的循环赛,对手里一队、二队的都有,进入前三名可以和一队排名更靠前的人打关键球比赛,也就是“直通横滨”的第一阶段比赛。那次比赛的前三名是方博、阎安和许锐锋。方博一直是个很有自信的人,但是“直通”第一阶段让他的自信心严重受挫。“和主力队员打的时候,感觉不是差了一个档次,是好几个档次。”

    “直通横滨”队内大循环只是方博2009年比赛的开始,代表山东鲁能出战乒超联赛,方博对自己的表现也不满意。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状态不错,越打到后面越感觉吃力,由于训练越来越不系统,方博在场上的发挥也受到影响,那时他深刻地体会到平时训练的重要性。但谷青城教练对方博的发挥给予了肯定:“他打第三单打,遇到的对手都是水平差不多的,所以压力比较大,他也赢了一些球,对他心理素质的磨炼,比赛经验的积累都有好处。”

【后文见


 
评论
热度(18)
harder. better. faster. stronger
© born-in-1106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