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n-in-1106

《方博,就是这样自信》·下

《乒乓世界》 2010年二月刊

这个是2009年下半部分

正文:



      2009年年末,“16号同学”方博经过一年的历练,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拿到4枚金牌,成了世青赛有史以来第一位包揽全部四项冠军的男子选手。方博毫不避讳地说,他在赛前就是冲着冠军去的,在保证拿到团体冠军的前提下,冲击中国队丢失了4年的男单冠军。比赛打到最后一天,方博4个项目都进入决赛,爸爸打来越洋电话提出要求:“包揽4冠!”方博做到了。


一年的“历练”


      接下来,2009年的重头赛事——全运会到来了。山东队的目标是打进前8,但小伙子们和教练都想再往前冲一冲。“其实我们的实力最多就是打到前8名,但往上冲的想法是大家共有的。”方博说,小组出线后教练抽签,谷青城教练抽到了实力和山东相当的江苏队,当时就高兴得蹦了起来,结果江苏的主教练回敬了一句:“我还没蹦呢,你蹦什么?”两只队伍都认为自己抽到了上上签,实力相当的两个对手之间,必然是一场恶战。

      在这场对江苏的团体赛中,方博打了一场自认为2009年最经典的战役。第5盘3比0战胜林晨。虽然从比分上看赢得比较轻松,但上场前的压力恐怕只有方博自己能体会,好在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能力,“打到第5盘以后我必须得赢。打之前挺紧张的,但是上完厕所一回来,我就感觉我只要正常发挥肯定能赢他。上去一打,感觉还是不错。”带着这份自信的方博,帮助山东队闯进4强。

      铜牌之争,方博被安排在3号位置,去拼北京队的侯英超。在“直通”第一阶段中,方博曾以4比2赢过侯英超,因此自信仍然伴随着方博,但是在全运会的赛场上,方博拼到决胜局,最后没咬住,3分葬送了整个比赛。至今方博都觉得那场比赛输得非常可惜,不只是对他自己而言,而是对山东队,如果对侯英超的第3盘比赛赢了,也许全运会的季军会离他们更近。

      由于全运会团体比赛中表现抢眼,方博为自己赢得了参加波兰公开赛的机会。在成人组,方博第一轮就输了。赛前主管教练肖战给他定的目标是不要有包袱,认真拼。但方博自己觉得身上全都是包袱。“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,一定要珍惜。”方博在上场前,紧张的情绪多于自信,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。

      在U21组的比赛中,方博又在进了前8后由于海绵超厚被取消了成绩。这过去的2009年,方博经历了很多次历练,现在想起来,好像都是在为年底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做着准备。


对话 “四冠王”


《乒乓世界》:第二次去打世青赛,赛前目标是什么?

方博:冠军。我去年世青赛单打32进16时就输给波兰的选手了,所以我主要是想在男单上拿到好成绩。所以目标定的是团体冠军必须拿到,再冲击单打冠军。

《乒乓世界》:打得最艰难的比赛是哪一场?

方博:单打16进8和8进4时的两场比赛我认为是最难打的。单打比赛中,我在的这条线实力比较强,16进8的比赛,我对德国队的1号弗兰齐·帕特里克,那场球我准备得比较充分。对方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,团体比赛的时候是阎安和他打的,我看他的球不错。马俊峰教练帮我分析了对方的特点,对方的前三板还可以,比其他欧洲选手好。而且他能挑,无谓失误少,反手的感觉和控球的落点挺好的。不过他和我不是一个打法类型,我比他猛一点。我4比0就赢了,上场之后,我感觉他基本上没怎么发挥出来,我控制得比较好。8进4的时候又碰到韩国队1号金玟锡,我还是赢在准备充分上。金玟锡正手好,力量特别大,反手拧得特别好,但是打球挺愣的,我就在短球上控制他。

《乒乓世界》:接下来的内仗自我感觉如何?

方博:单打4进2碰的是林高远,我和他没打过,但他球不错,跟一队排名靠后的选手打比赛,他能赢好几场。但是这场半决赛中我明显比他自信,我感觉这场球是必须要赢的,他肯定不是这么想的,他可能想拼一拼试试。上场之后,我手一点也没松。决赛对阎安我俩状态差不多,但是我觉得自己更上风一点儿,比较有心理优势,U17比赛中赢他两次,而且我当时状态也不错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团体比赛中,你总是上场之后先丢一局,这是为什么?

方博:我总是想上去玩人家两下

《乒乓世界》:比赛时的心态这么轻松?

方博:我觉得团体赛都是肯定能赢的比赛,比较有自信。不过教练总说我盲目自信,我自己感觉还好,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,跟谁打比赛我都觉得有戏



记者手记

      约方博采访的时候,他刚刚上完乒乓队安排的“媒体关系”课,课上老师说现在很多队员都处于“临界点”,马上就要有直面媒体的机会。乒乓球队的干事小赵笑着说,方博现在就在这个临界点上,以后成绩越来越好,面对媒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。方博笑得很腼腆:“问我什么,我都实话实说呗。”

      约好的采访时间被方博的“补课”和“加练”一次次拖后,最后他有点不好意思了,提出请客吃饭。采访中,方博兑现了实话实说的承诺,聊了一顿饭的时间。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孩子自信,非常自信。也许现在教练会担心他有点盲目,但有点野心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,接下来的“直通莫斯科”中,他会排在第几号?谁说得准呢。



 
评论
热度(25)
harder. better. faster. stronger
© born-in-1106 | Powered by LOFTER